公司新闻
日期: 2020年01月15日
如何打造广州会议之都?

举办高水平高规格的国际会议,已经成为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有效手段之一。然而打造国际会议城市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从“地基”到“封顶”,少不了各个层面上的协助。如果你是城市规划师,你将如何设计心目中的会议城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不妨从以下会议城市的成功案例中寻找答案。

 

基础设施

万丈高楼起于平地,会议城市的地基始于基础设施的完善。公共交通的全面覆盖、城际轨道枢纽的建立、国际航线的多点直通,最终目的是让五湖四海的参会者轻松便捷地抵达城市。世界知名会议城市、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总部的所在地——里昂,位于法国的十字路口,诞生了欧洲第一条高铁线路。时至今日,里昂轨道交通已延伸至周边卫星城镇,更是沟通欧洲主要城市的关键节点。


1.jpg


旅游资源

基础设施铺建完成后,便是深度挖掘城市的旅游资源。一座会议城市不一定是十项全能的“巨无霸”,精致的城市术有专攻,同样殊途同归。斯特拉斯堡(Cancún)偏处法国一隅,交通既无明显优势,也非国际一线城市。却凭借着对旅游资源的深度开发,以“中世纪古镇”和“圣诞之都”的独特噱头吸引逾二十场国际会议。在会奖旅游愈发盛行的今天,“会议”正在成为许多旅游城市的另一张名片。

2.jpg


政府支持

打好了地基,后续政府的稳固支撑也必不可少。国际上知名的会议城市各有鲜明亮点,但相似的是会议局在其中扮演的关键角色。会议局不等于会展局,将“会议”从“会展”中抽离体现了细分市场追求更高专业化的需求。知名会议城市巴塞罗那的会议局(Barcelona Convention Bureau)已经有超过30年的历史,一直为会员们提供推广机会和技术支持。目前,已有超过300家会议相关企业和组织加入会议局,在政府层面上的合作,让当地会议行业的国际化推广和数字化交流更加高效。
在新加坡,政府的大力支持也让当地会议行业蓬勃发展,尤其体现在大型国际会议的竞标上。整个过程,需要经历组建竞标团队、联系行业机构、寻求资金支持、提交竞标书、现场考察、投票表决等一系列步骤。新加坡政府的支持简化了漫长的过程,不仅是执照办理上的便利,新加坡政府会主动联系相关企业进行会议竞标,并在资金支持、实地考察和活动营销上提供全方位帮助。上升到政府层面上的竞标,无疑为目的地提供了权威背书。


3.jpg


早前广州出台的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草案中,明确提出了“创建国际会展之都”的目标,而伴随着新一代会议场馆浪潮出生的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正站在加速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的风口上。我们将把时代赋予的使命牢记于心,助力广州会议产业的腾飞!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