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热点
日期: 2021年09月23日
2021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9月24日将在穗举行

9月13日,2021海丝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中心举行。据介绍,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贸促会执行的2021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将于9月24日下午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主题论坛规模约800人,包括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等重要嘉宾将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论坛并致辞。“一带一路”沿线乌拉圭、格鲁吉亚等多个国家驻华大使也将与会。

 GYICC.jpg

本届论坛以“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为主题,贯穿其中的主线是深化粤港澳合作,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携手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行稳致远。论坛采用“1+5+4”的模式,即1场主题大会、5场平行论坛、4场配套活动。平行论坛包括“一带一路”院士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开放合作30人论坛,将分别围绕“科技创新传播智慧中国声音”“后疫情时代的数字健康趋势和健康责任”“亚太区域合作的机遇和挑战”“‘双循环’格局下的新会展经济发展业态”“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等议题展开研讨。

 

论坛配套活动包括中国-马来西亚投资与商务峰会、“粤车贸全球”启动暨发车仪式、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发布会、格鲁吉亚商务推介会,将首发《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重点推介境外经贸合作区、产业园区等投资环境,积极推动双向贸易投资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为马来西亚、格鲁吉亚等“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提供更多市场机遇、投资机遇、增长机遇,携手建设更加紧密的“一带一路”伙伴关系。

 

 

No.1

突出科技创新

助力构建自主可控全产业链

 

新冠疫情爆发后,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塑,科技创新成为国际战略博弈的主要战场,围绕科技制高点的竞争空前激烈。

 

作为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的品牌活动,2021院士论坛聚焦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邀请了多位来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信息与电子工程、桥梁建筑等领域的中外院士,从“为氢燃料电池注入‘中国芯’”“碳中和与新能源环保”“国内外AI与数学:通融共进”等角度解读科技前沿趋势,由设计领衔人讲述广州首座珠江两岸人行桥——海心桥的自主创新故事,并以院士对话会的形式,研讨如何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增进与国际科技界的合作,提升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能力,以科技自立自强支撑新发展格局。

 

No.2

突出抗疫合作

助力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病毒没有国界,抗疫更需国际合作。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世界提供各种抗疫物资和新冠疫苗,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有力担当。

 

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公共卫生合作,本届平行论坛“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将邀请国家卫生部原副部长张凤楼等嘉宾以及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迈克尔·莱维特、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等中外专家学者,围绕疫苗研发与全球抗疫、世界健康科技前沿、健康数字化转型、人民生命健康等重点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分享尖端创新观点,为推动健康产业发展注入前沿力量。

 

中国企业“抗疫”代表也将现身论坛,阐释中国企业在全球公共卫生事业中如何履职尽责、成为全球抗疫重要力量。此外,论坛现场还将举办丝绸之路生物医药产业委员会、丝绸之路数字健康产业创新联盟启动仪式,加速共建数字健康丝绸之路,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

 

No.3

突出精准对接

助力构建“一带一路”产业生态

 

构建多元协同的“一带一路”产业生态体系,有助于充分发挥产业的引导、聚合作用,促进产业格局和价值链条在“一带一路”沿线优化整合,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合作与共同繁荣。

 

在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香港“一带一路”总商会、泰国中华总商会等机构支持下,“一带一路”区域合作论坛将以“新时代、新机遇、新挑战”为主题,邀请亚太贸易协定工商会执行主席王燕国、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副会长于洪君、联合国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华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林宏宇等嘉宾进行主题演讲和圆桌对话,共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的机遇与挑战,展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前景,畅想丝路和亚洲未来发展新蓝图。

 

为搭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产业合作对接平台,本届主题论坛首次引进中外商务推介配套活动,积极促进广东、广州与马来西亚、格鲁吉亚等双向贸易投资往来。

 

中国-马来西亚投资与商务峰会将由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马来西亚驻广州总领事马振财等嘉宾以及知名企业代表,从营商环境、投资趋势、组织结构、政策及投资优惠优惠、商业生态系统五个方面向中国企业介绍马来西亚投资环境和发展前景,推介中马两国在保健旅游、橡胶、木材、铝材等特色产业的经贸合作与投资机会。

 

在格鲁吉亚商务推介会上,格鲁吉亚驻华大使阿尔赤·卡岚第亚等嘉宾将介绍格鲁吉亚当前的市场环境与相关的贸易需求,现场展示格鲁吉亚优质产品并举行食品品鉴活动,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与格鲁吉亚在多领域的投资贸易合作。

 

No.4

突出深化粤港澳合作

助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9月5日、6日,《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相继出台。珠海横琴和深圳前海,将从珠江口东西两岸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注入全新动力,深化与澳门香港的合作,创造全新的发展机遇。

 

由中山大学作为执行单位的开放合作30人论坛,将齐聚多位专家学者以横琴、前海开发建设为实例,就如何把《横琴方案》和《前海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如何充分发挥横琴、前海在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合作中的试验示范作用建言献策。

 

为助力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开放合作30人论坛将以“全球价值链重构与‘一带一路’开放合作”为切入点,邀请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香港、国内高端智库和知名高校等机构的专家学者,以主题演讲方式和圆桌会议形式,就疫情冲击下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化趋势、推动产业链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深化“一带一路”开放合作、完善后疫情时期全球价值链规则体系、促进RCEP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构建更具包容性的全球价值链网络等议题进行探讨,多角度全方位寻求后疫情时期推动“一带一路”包容性构建全球价值链的中国方案。

 

No.5

突出线上线下融合

助力构建会展新业态新模式

 

在疫情下,全球经济贸易以及国际展览业均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抑制和冲击,促使各国思考应对全球性危机、实现长远发展的有效对策。会展业作为经济贸易发展的有力杠杆,对全球经济复苏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通过新的技术手段,进一步推进线上线下同步互动、有机融合,更好地开展国际会展合作、加快推动会展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将是各国展览管理机构、商协会以及展览公司共同谋划的重要课题。

 

本届论坛平行分论坛之一“海上丝绸之路”新会展经济发展论坛将以“科技创新 跨境赋能”为主题,邀请中国贸促会原副会长、国家会展局中国首席代表王锦珍,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储祥银,意大利罗马展览公司董事总经理Pietro Piccinetti等会展业领军人物,聚焦“双循环”格局下会展发展新使命,从打造线上展会新平台、促进线上线下办展融合发展、培育线上展会龙头企业和品牌展会、创新展会国际营销模式、深化展会国际合作、助力企业抓订单、保客户等角度,全面解读新会展方式给会展业带来的机遇。

 

跨境、跨界、线上线下融合、国际合作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讨论方向,本场平行分论坛同时将举办“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与跨境电商平台合作启动成立仪式、世展和新展联合展览(广州)有限公司与意大利罗马展览集团合作签约,通过多方面的合作,为新会展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合作机遇。

 

No.6

突出金融服务支撑

助力构建境外合作区政策体系

 

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随着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境外经贸合作区已成为与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有效载体。广东省商务厅将培育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作为推动高水平“走出去”的重要内容,在前期出台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扶持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协调各大经贸机构加强和创新金融服务,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联动国内经贸、高质量发展。

 

为此,广东省商务厅将于9月24日在2021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上举办配套活动——“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支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发布会”。会上,广东省商务厅将正式发布《支持广东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发展金融服务措施》(以下简称《金融服务措施》),并邀请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信保等权威金融机构专家进行政策解读及金融服务推介。同时,邀请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一带一路产业园(尼日利亚)等首批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实施企业作园区推介。

 

据悉,《金融服务措施》旨在撬动广东省政策性、开发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力量,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帮助解决境外园区建区企业和入园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举办此次发布会的主要目的是宣传推介《金融服务措施》,为我省境外经贸合作区建区企业、有意入区发展的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交流与合作平台。

 

目前,广东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一共有7个,分别是广垦泰华天然橡胶加工产业经贸合作区、尼日利亚广东经济贸易合作区、中国·越南(深圳-海防)经济贸易合作区、TCL波兰经贸合作区、一带一路产业园(尼日利亚)、乌干达-中国(广东)国际产能合作工业园、华坚埃塞俄比亚轻工业城。今年1-7月,7个省级境外合作区新增投资1.3亿美元,创造产值17.9亿美元,139家企业入驻,带动国内货物进出口12.2亿美元,上缴东道国税费3937万美元。


图文来源:广东21世纪海丝博览会